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研究生  学生工作  工会工作  学术动态 
科研工作
 科研信息 
 

 
会议通知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3-28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 02-26
民商经济法学院关于202... 12-07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9-07
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 09-01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3年... 05-25
民商经济法学院转专业... 04-11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正文
学院特邀高圣平教授作主题讲座
2020-12-05 00:49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0年12月4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圣平教授应学院邀请,在学院219会议室作主题为“民法典视野下非典型担保的法律构造”的学术讲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讲座由校科研处处长张义华教授主持。

会上,高圣平以《民法典》第388条关于担保合同的功能主义立法方法为主线,围绕该条规定的规范意义和现实价值,从解释论展开深入的讲解和论述。他结合自身参与立法的经验,就民法典体系下统一动产担保交易的设立公示、优先顺位和实行规则进行了深入论证和分析,阐释立法对担保合同概念的扩展。同时,高圣平在法条解释的基础之上,以让与担保为例,揭示了该制度对物权法定主义的缓和,为金融担保创新留有空间。

最后,张义华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现场师生就担保制度的有关问题同高圣平进行了互动交流。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学院召开法学论文写作研讨会
下一条:学院特邀曹明德教授作主题讲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