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研究生  学生工作  工会工作  学术动态 
科研信息
 科研信息 
 

 
会议通知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3-28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 02-26
民商经济法学院关于202... 12-07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9-07
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 09-01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3年... 05-25
民商经济法学院转专业... 04-11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信息>>正文
温世扬教授、付强副主编来我院讲学
2014-07-23 10:08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7月16日下午,应民商经济法学院徐强胜副院长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商研究》常务副主编,著名法学家温世扬教授,与香港大学法学博士、《法学杂志》副主编付强博士就法学论文写作与发表进行了讲解,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讲座中,温世扬教授强调,法学论文应当强调学术性、规范性和原创性,在写作的过程中,要有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能停留在概念特征、历史发展、比较分析等基础层面。要特别注意法律制度的现实关照、立法完善、审判实践、法律适用。在行文风格上,既要坚持自我特色,也要通顺达意。

付强博士强调,法学论文应当坚持基础性、应用性和实证性的思路,选好题目,选好论据,扎实论证。法学论文应当重在创造性、实事求是,解决实践问题。付强博士还从选题、论证、结尾三方面对法律论文写作步骤进行了讲解。他认为选题要着眼于理论预设,把握价值取向,论证要展示理论碰撞,深化法学思想,结尾应呼应选题,着眼于理论提升。最后,付强博士对目前学术界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进行了评析,他认为中国现代法学还未形成自己比较成熟完善的研究方法,亟需从“知识之学”转变成为“思想之学”。

在两位学者进行讲解之后,我院教师就脚注、选题、字数、论证等方面积极提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由徐强胜副院长主持,民商法教研室主任张良副教授、副主任张安毅副教授、魏可欣老师、刘斌博士等参加了研讨。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院部分领导和老师参加2014年中国民法学年会
下一条:张良副教授喜获2014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