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研究生  学生工作  工会工作  学术动态 
科研信息
 科研信息 
 

 
会议通知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3-28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 02-26
民商经济法学院关于202... 12-07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9-07
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 09-01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3年... 05-25
民商经济法学院转专业... 04-11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信息>>正文
我院召开法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专家指导座谈会
2017-12-25 13:15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7年12月23日下午,我院在学院216会议室召开法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培养专家指导座谈会。西南政法大学期刊社办公室主任、《现代法学》编辑部主任林士平教授,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红臻副教授受邀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陈晓景、副院长毛立新、法学专业二级学科点组长、学科带头人和在校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林士平教授首先由学术论文写作的选题为切入点,从专业的角度向大家传授了学术写作的经验。林教授指出,论文的创新性首先体现在选题的创新性,选题不仅要在内容上要体现文章的主要内容,而且在形式上也要避免在标题中出现语法、文字错误。其次,结合论文选题的内容要求与形式要求,林教授从科学性、鲜明性、集中性三个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学术论文的选题原则。再次,林教授从注重社会实践发展需要、关注国外学术理论发展新进展、把握学科动向三个方面明确了论文选题依据。最后,林教授指出,由于选题创新性可以分别体现在补白性、开拓性、提出问题性、超越性和总结性选题多个方面,大家可以结合具体实际,通过思维创新方法、认识本质方法和历史与比较思维方法来实现自己论文选题的创新性。

接下来,刘红臻副教授结合吉林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的专长与特色,向大家介绍了法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方法与经验。刘红臻副教授指出,吉林大学依托法理学这一优势学科,不仅设置了西方法哲学、人权理论与制度、法理学等专业课,而且还设置了法学文献与法学方法论的课程,进而培养研究生的问题意识,并使他们掌握一定的法学研究方法。此外,刘红臻副教授不仅强调了在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过程中,打通学科壁垒,实现多科学合作的重要性,而且结合吉林大学的实践经验,希望在座研究生应当通过参加学术锻炼、养成浏览专业期刊和专著的习惯等方式保持自己学习活跃程度。

随后,林士平教授和刘红臻副教授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充分活跃的现场互动,对大家在论文写作、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最后,民商经济法学院陈晓景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陈院长首先对两位专家专程抽出宝贵时间对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指导表示感谢,陈院长同时指出,在学院即将迎来硕士学位点评估工作的背景下,此次座谈会不仅让各位师生在思维创新、学术研究等方面有了很大收获,而且也为学院的迎接评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    收藏
上一条: 我院举办学术论文研讨会
下一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彭学龙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