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研究生  学生工作  工会工作  学术动态 
就业指导
 团学新闻 
 就业指导 
 

 
会议通知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3-28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 02-26
民商经济法学院关于202... 12-07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9-07
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 09-01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3年... 05-25
民商经济法学院转专业... 04-11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就业指导>>正文
天道酬勤逐梦而行——民商“学霸”优秀毕业生访谈实录
2016-06-02 13:52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又是一年毕业时,骄阳灼灼,凤凰花开。在学士帽被抛向天空的瞬间,四年里青春的喜悦、挣扎和疯狂都已说再见。弹指一挥间,转瞬似流年,一切都在岁月的年轮中碾压出一道道痕迹,埋没在岁月的荒漠中,随风飘散。可有些痕迹已然深深烙印在我们的脑海中,任岁月的洗涤,依然历历在目,终生难忘。四年的大学生活,酸、甜、苦、辣尽在其中,但我们仍然称其为“最好的时光”。

接下来,让我们共同走近以三个“学霸”宿舍为单位的三组优秀毕业生——刘珂馨、杨丽娜、王莹、杨新瑞、凌国立、余庆、朱璐,深入了解他们的大学生活经历与奋斗轨迹。十年磨一剑,他们经过努力,大多都通过了司法考试,并且分别考取了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同济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郑州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

【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

记者(以下简称记):很高兴能采访你们。昨日仿若眼前,还记得当年初入校时的情景吗?有什么憧憬与打算吗?

余庆:当时是对未来满怀着憧憬和期望的。很希望在未来大学四年多读些书,多学些知识,增长自己的见识,开阔眼界。

记:咱们学校总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你们有参加过社团或学生工作吗?

杨丽娜:大三、大四我担任我们班的团支书,面临司考和考研,社团活动的时间分配的比较少。大一、大二我们主要在文北校区学习,可能是受到环境的局限,我们更多的是宿舍活动。

凌国立:那些社团的方向很多,有实务型的和偏向于研究型的,参加社团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而定,不能从众和过于盲目,我觉得加入体育运动方面的社团是个合适的选择。

记:各位的学习成绩都非常优秀,平时是如何安排和坚持学习的呢?

杨新瑞:对于我们来说,大一、大二是一个积累沉淀的过程,这也是大学生活颇为轻松且丰富的两年。不同阶段的着力点不同,学习的方式和方法也会不一样。大三我们已经开始准备司考、考研,当时的目标很明确,这也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不忘初心。

刘珂馨:我们生活比较规律,坚持早睡早起。学习上积极热情,会提早占前排座位。学习过程中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寝室会展开激烈讨论。

【与良为伴,路遥不觉远】

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大学四年你们结识了哪些朋友、哪些良师?

杨丽娜:朋友那一定是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我很幸运,遇到一位对我影响很大的良师,他曾是我国际知识产权法课程的任课老师,并且在我考研期间,给予我很多的启发和帮助。

朱璐:大一教我们宪法的李浩老师,他上课会结合案例使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课下会布置读书笔记促使我们多看些书,他的教学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我们这些刚跨入法律大门的学生的兴趣。

记:除了良师之外,“益友”的陪伴也至关重要。学长学姐们宿舍关系相处的非常和谐融洽,相信学习氛围一定很好吧?

朱璐:对,我们寝室都热爱学习,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因为刘珂馨英语好,经常义务帮助我们批改英语作文和起草英语面试文稿,而且平时英语遇到什么难点,她会很耐心地讲解。寝室长会起带头作用,每天负责叫醒大家起来学习,给予我们动力。

凌国立:我们的关系非常好,大家经常会一起出去聚会,骑自行车,一起学习,考研的那段日子里大家彼此关照,互相敦促,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收获了室友之间深厚的情谊。

记:升入大学会面临很多选择,如考研、司考、创业、出国......那你们当时为什么选择考研、出国?何时确定的呢?

刘珂馨:我从小就秉承着“活到老,学到老”的信念,考研只不过是让一个让我能继续学习的方向。所以我大一时就知道我一定会考研。由于我对英语的热爱和对四年法律专业学习的不舍,我在大二就决定出国深造,我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余庆:考虑到现在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竞争激烈,对学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大概大三下学期,我们才决定要考研。而且我的梦想是做一名大学老师,所以很希望读研、读博,继续深造下去。

记:很多人都说考研比高考难,考研期间你们有哪些难忘的经历吗?

王莹:嗯,是会有这样的感觉。人生是一个不断丰富的过程吧,相比高考时,现在的我们要更成熟,也更懂得自己想要什么,在选择目标时,眼界更宽,也更坚定。

杨新瑞:是这样的,考研更需要自制力,整个准备过程都要靠自己去安排,自己要对复习进度有一个很好的把握,这是一个很难又很是成长的过程。

朱璐:经历过的人都会有自己的认识。我认为高中三年,我们含辛茹苦、埋头苦读,两耳不闻窗外事,只为高考时能金榜题名。因为高中学习科目和知识点是相对固定的,所以高考是过程努力,考试心理上是轻松的。而考研不一样,考研的步骤是繁琐复杂的,首先要确定学校,再确定专业,最后确定资料。考虑的因素众多,如自己的梦想、家里的经济情况、实现的可能性等。所以二者不能以难易程度来比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记:考研后有什么规划,对未来就业前景有怎样的展望呢?

杨丽娜:又开启一段新的学习旅程,可能学习的内容不同,但同样是在提高自己的知识,在专注于理论的同时,相对会有一些实践经验。未来不管从事怎样的职业,都会不断地去奋斗。

记者:能给想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提些建议吗?比如怎么安排学习的时间、如何减压之类的。

刘珂馨:第一,坚持。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第二,确立目标。人生无论处在哪个阶段,都应该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大一时虽然青涩懵懂,但仍然需要树立一个宏观的目标,比如我要考研、我要出国等。随着时间的成长和心智的成熟,我们需要将宏观目标转化为微观目标,清楚达成目标的每一个步骤并开始实施。没规划的人生叫拼图,有规划的人生叫蓝图;没目标的人生叫流浪,有目标的人生叫航行。第三,全力以赴。既然确定了目标,就应该朝着它全力以赴直到实现。

余庆:很多复习经验都可以从网上搜到,有许多很有用的贴吧、论坛都可以关注一下。至于怎么减轻压力,平时小伙伴们会在疲惫时互相加油鼓励,不少寝室会每个星期至少一起出去玩一次,放松一下。

记:你们对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满意吗?有什么遗憾?

杨丽娜:嗯,大学四年成长很多,收获很多。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遗憾,大一、大二荒废了一些时间,没能明确目标,也增加了后来准备司考、考研的紧张。

凌国立:我是比较满意的。很庆幸大一时我加入了国际交流合作处,增长了很多见识。而且大学期间我完成了很多自己曾经的愿望,比如去看海、去了草原和沙漠,这些统统都实现了。

记:采访已经接近尾声,对学弟学妹们有怎样的祝福与期望呢?

杨丽娜:无论你现在处于什么阶段,都必须不断努力,丰富自己。要多积累,多沉淀,对自己未来要一个明确清晰的目标。祝你们在毕业时不要有我们的遗憾,而要比我们收获更多。

杨新瑞:无论你现在所读的专业是自己选择的,还是被调剂的,记住——既来之,则安之。学有所得,才能无悔。

王莹:希望你们珍惜大学时光,认真储备,厚积薄发,为未来的发展积累足够的资本。

谢谢学长学姐给我们的祝福,离别的列车已经缓缓驶近,而未来还有长长的路要走。无论将来走多远,愿学长学姐都不要忘记青春岁月里一起携手度过的四年时光。

再回首,仍能于茫茫人海中,看见故人熟悉的笑。

路漫漫其修远兮,愿你们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文:许蕊 刘洋 张玉)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院邀请就业指导处处长崔炜为毕业生做就业指导
下一条:迎接毕业季 展望新未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