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研究生  学生工作  工会工作  学术动态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会议通知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4-11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3-28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 02-26
民商经济法学院关于202... 12-07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9-07
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 09-01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3年... 05-25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民商经济法学院学院简介
2024-04-16 12:16:38  (点击: )

民商经济法学院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整合法学学科优势资源的基础上,于2013年6月组建成立的教学机构。现拥有法学、知识产权2个本科专业;民商法、经济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重点学科。学院自成立以来,已毕业学生2000余人,大量毕业生已经成为我国法治建设的优秀人才。现有在校学生943人,其中本科生850人,硕士研究生93人。

在强化传统法学理论和法律实务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学院注重与生态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的交叉融合,通过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在环境与资源保护法领域形成了专业特色和优势。

近年来,学院持续强化内涵建设和开放办学,师资队伍的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现有专任教师78人,高级职称占比52%,博士占比56%;有河南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省政府法律顾问1人,省法治智库专家1人,省教学标兵2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研究生导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4%。建立了涵盖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不同领域的实习基地80余家。

民商经济法学院学术机构和研究平台完备。现有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民商事疑难案件研究中心、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法治研究中心、商事争议研究中心等8个研究机构,拥有1个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监督管理局绿色发展政策与法治研究基地,1个河南省社科联重点研究基地,1个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个省级虚拟教研室,1个河南省本科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知识产权(商标)大数据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民商经济法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结构良好的教师队伍,其中既有一批在省内外享有盛誉的资深法学家,更有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法律界和相关学科有影响的中青年法学家。现有专任教师78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9人,形成以河南省二级教授、河南省教学标兵为主的学术领军队伍和青年创新团队。

近年来,民商经济法学院全体师生团结进取,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学院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包括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在《中国法学》等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专著19部,其中7部著作获得“十三五”国家重点规划出版项目,5部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获得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承办“土地法国际论坛”“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2年会”等国家级学术会议8场。

经过十多年风雨洗礼,一届届民商人励精图治,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法律人才,为法学事业的振兴和繁荣做出了应有贡献,是“河南省人民政府立法联系点”。学院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总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声誉和一定的社会影响力。(2024年4月更新)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