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研究生  学生工作  工会工作  学术动态 
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规章制度 
 会议纪要 
 专题活动 
 资料下载 
 

 
会议通知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3-28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 02-26
民商经济法学院关于202... 12-07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9-07
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 09-01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3年... 05-25
民商经济法学院转专业... 04-11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学院公告>>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2023-03-30 12:02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方案》,经民商经济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组织管理

针对研究生复试工作,学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复试工作小组。复试工作小组有:民商法学组、经济法学组、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组、英语能力测试组。

二、复试工作原则

(一)坚持综合评价,提升招生质量。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

(二)坚持严格管理,确保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三)坚持以人为本,优化考生服务。确保与考生间的信息沟通畅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

三、复试形式及内容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线下复试的形式进行。地点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209、216室。

(一)复试主要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测试(面试)、英语能力测试。

(二)专业课笔试试题全面考察考生对本学科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民商法学专业考察民事诉讼法基础知识、经济法学专业考察经济法基础知识、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考察环境法基础知识。专业课笔试分数为100分,考试时长120分钟。

(三)专业综合测试以面试形式进行,每位考生专业综合测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分为100分。

(四)英语能力测试包括口语和听力两个单元,测试时长不少于10分钟,满分为100分,听力和口语能力分别打分其中听力满分60分,口语能力满分40分。

四、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一)第一志愿复试时间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备注

4月2日

下午

15:00-17:00

专业课笔试(民商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民商经济法学院209

考生复试携带证件要求:

身份证、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

4月3日

上午

8:00-13:00

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民商经济法学院216

下午

14:00-19:00

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民商法学

民商经济法学院216

4月4日

上午

8:30-12:00

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经济法学

民商经济法学院216

下午

14:00-14:30

英语能力测试:听力

(民商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民商经济法学院209

下午

15:00-19:00

英语能力测试:口语

(民商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民商经济法学院216

(二)考生体检。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要求,体检在待录取阶段进行,具体时间和形式另行通知。

(三)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民商经济法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复试成绩计算及待录取要求

(一)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40% +外国语听力口语成绩×30% +专业综合测试成绩× 30%。

(二)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三)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待录取。

(四)复试科目中任何科目或单元缺考、 白卷的考生,不予待录取。

(五)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待录取。

(六)在复试中存在违反考试纪律、作弊等行为者不予待录取。

(七)在以往国家考试中存在违规、舞弊记录的考生,我校有权视情节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待录取。

(八)考生因个人原因未按民商经济法学院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视为放弃复试,民商经济法学院不为其再次组织复试,未参加复试的考生不予待录取。

六、复试工作程序及要求

(一)严格考生资格审查。民商经济法学院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禁不符合专业报名条件的考生参加复试,严防复试替考。考生4月1日17点前提交相关资格审查材料(见附件1),材料发送邮箱msyanjiusheng@163.com(邮件名称和文件名:专业+姓名),学院对考生复试资格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并留存;对疑似不符合报考条件者,或对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将上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确保考生诚信应试。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2),确保提交材料真实,依照《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精神,民商经济法学院认为有必要时,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三)严格复试过程管理。复试按照“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七、复试监督和问题解决

1.学院网站公开复试工作办法,接收社会监督。复试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复试工作要求、程序及保密纪律,学院复试监督小组对复试全程监督,本着对考生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2.如有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疑问或申诉,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受理和解释,对解释或处理结果不满意的,考生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申诉。

联系电话:0371-86522372

监督电话:0371-861558360371-86157733

八、其他

1.复试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职工活动中心二楼民商经济法学院

2.考生入群二维码:

请考生入群时名称设为专业+姓名

附件1:考生资格审查须提交材料清单

附件2:考生《复试诚信承诺书》

附件【附件2复试诚信承诺书.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资格审核材料清单.docx已下载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民商经济法学院转专业工作方案
下一条:民商经济法学院2023年申请免试研究生综合成绩排名情况公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