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研究生  学生工作  工会工作  学术动态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培养方案 
 

 
会议通知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3-28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 02-26
民商经济法学院关于202... 12-07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9-07
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 09-01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3年... 05-25
民商经济法学院转专业... 04-11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动态>>正文
关于我院学生选课参考因素的问卷分析
2015-03-11 20:27 戚笑雨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本次调查针对我院2012、2013、2014三个年级的本科生,共发放问卷564份,收回541份。对各个问题的统计分析如下:

1、在挂牌选课中,你选择老师的参考信息来源是什么?(可多选,最好依照来源的重要程度由重到轻排列答案)

A.学长推荐   B.其他老师推荐   C.自己上网查   D.没来源

按照重要顺序排列答案的问卷统计(按百分比显示):

未按照重要顺序排列答案的问卷统计(按百分比显示)

结论:我院学生选课之前,首选的信息来源依次是:学长推荐、无来源、自己查询、其他老师推荐。综合无排序的问卷,基本上也可以得出以上结论。

2、如果是学长或者其他老师推荐,他(她)们推荐的理由是?(可多选,最好依照推荐的强调程度由重到轻排列答案)

A.讲课思路清晰   B.知识面广   C.上课要求宽松   D.形象好、气质佳

按照重要顺序排列答案的问卷统计(按百分比显示):

未按照重要顺序排列答案的问卷统计(按百分比显示)

结论:我院学生选课之前,其他人推荐的各种信息中,最推崇授课教师的因素依次是:讲课思路清晰、知识面广、上课要求宽松、形象好气质佳,综合未对答案进行排名试卷,可以发现,讲课思路清晰和知识面广是他人推荐的主要特点。

3、如果是学长或者其他老师推荐,他(她)们排除掉某些老师的理由是:

                                                                    

经过整理,该问题主要的回答的理由分为以下几大类:

A、教师语言表述有缺陷,包括普通话不标准、吐字不清、声音小等。

B、教师上课要求严,包括爱点名、作业多、要求严格、平时成绩低等。

C、教师讲课内容有缺陷,包括思路不清晰、内容不丰富、知识点不突出、理论与实践结合少等。

D、教师教学技巧有缺陷,主要指课堂气氛沉闷、不活跃等。

E、教师自身因素有影响,包括教师的个人学历及职称等。

F、还有少量学生认为教师上课要求不够严格。

以上问题统计如下(由于并非所有学生对此问题进行回答,所以按人数显示):

结论:以对老师有一定了解学长或者其他老师的感受,对备选老师进行排除的各种理由中,依排除理由的多少排名,依次是:课堂气氛不活跃、教师要求严格、讲课内容有缺陷。除此之外,普通话不标准也是学生有顾虑的因素,需要注意。只有极少的学生顾及老师的职称与学历以及上课要求不严格。

4、在对老师的信息了解全面的前提下,最后做决定的时候,你最在意老师的什么特质?(可多选,最好依照在意的程度由重到轻排列答案)

A.讲课思路清晰    B.知识面广    C.上课要求宽松    D.形象好、气质佳

E.职称   F.职务   G.年龄   H.教师名字在教务系统中的排序

按照重要顺序排列答案的问卷统计(按百分比显示):

未按照重要顺序排列答案的问卷统计(按百分比显示)

结论:该问题的结果与前三个问题的结果基本一致,学生选课时最注重教师的因素是:思路清晰、知识面广、上课要求宽松、外在形象,教师的职务、职称、年龄对学生选课有一定的印象,但不是决定因素。只有极少数学生依照备选教师在教务系统中的姓名排列进行选课。

5、2013级的同学,在选择专业选修课时,下列影响你做出课程选择的因素是:(可多选,最好按照在意的程度由重到轻排列答案)

A.理论性   B.实践性   C.个人兴趣   D.对授课老师的喜好

按照注重程度顺序排列答案的问卷统计(按百分比显示):

未按照注重程度顺序排列答案的问卷统计(按百分比显示):

结论:针对已经选过专业选修课的2013级同学调查,影响学生选课的主要因素分别是实践性和理论性。但是从整体上考察,学生的兴趣和因为对授课老师的喜好而选课这两个因素也有相当的比例,不容忽视。

6、我校的选课制度,除了网络系统速度慢,经常无法运转之外,你认为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经过整理,学生认为选课制度不足有以下几类:

A、给学生提供的选课时间不恰当,主要包括通知的选课时间与实际可以选课的时间不一致,实际选课安排在白天学生正在上课的时间而导致无法充分选择等。

B、选课系统对教师的信息介绍不全面,教学评价没有体现备选老师的情况从而无法指导学生选课。

C、课程之间排课时间冲突。

D、喜欢的课程由于选择人数太多而无法选择。

E、可选课程种类少。

F、其他技术问题,包括选课时经常出错,选过课程之后教务系统在筛选时会删除之前所选课程,移动APP无法登陆等。

以上问题统计如下(由于并非所有学生对此问题进行回答,所以按人数显示):

结论:教师信息不全,无法了解备选老师的真实情况,是学生反映最多的问题。有学生提出应当健全教师评价系统可供学生参考,以及老师有讲课视频可以事先观看,有助于改善此项不足。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院民商法教研室成功举办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开展关于学生挂牌选课的问卷调查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