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研究生  学生工作  工会工作  学术动态 
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规章制度 
 会议纪要 
 专题活动 
 资料下载 
 

 
会议通知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4年... 09-07
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 09-01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3年... 05-25
民商经济法学院转专业... 04-11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3年... 03-30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3年... 09-07
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 08-30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学院公告>>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推荐2018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2017-08-31 14:41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相关文件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河财政文【2017】63号)(详见我校OA系统和教务处网站)的精神,现制定《民商经济法学院推荐2018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一、推荐原则

推免生工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严格按照规定的工作程序进行。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和宁缺毋滥的原则。在对学生平时思想政治表现、综合素质、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基础上,突出对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

二、组织机构

(一)推免生遴选工作组

组 长:陈晓景

副组长:丁勇 毛立新

成 员:张剑 李志强 李培才 李嵩誉 赵 亚 魏丽丽

(二)推免生遴选监督工作组

组 长:谢安映

成 员:向贤敏 张良

三、推荐条件

学生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由本人向学院提交申请,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二)思想道德表现优秀,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能自觉遵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积极向上,示范作用明显,得到师生公认。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在校期间所学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方向)排名进入前20%。其中,必修课程无不及格科目;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达到425分及以上(或其他语种通过全国四级考试),或雅思成绩5.5分以上,或托福成绩80分以上,

(四)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五)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六)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七)对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或在全国性竞赛活动中获奖者,由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组和推免生遴选监督工作组共同严格审查,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但学生的有关说明材料和教授的推荐信要进行公示。

(八)同等条件下,获得奖励和创新实践活动成果突出者优先。

四、推荐办法

学院对符合上述规定条件的申请学生,按以下综合评定办法予以推荐排名。Z(综合成绩)=X(学习成绩)+S(素质成绩)+M(面试成绩)其中:学习成绩占90%,素质成绩和面试成绩各占5%。

(一)学习成绩(X)是指学生的前三年所有课程历年加权平均成绩(百分制)。各课程成绩的计算均按首次考核的成绩确定,由学院教学办负责审定提供。

(二)素质成绩(S)是学生前三年素质拓展成绩平均分(百分制),由学院团总支负责审定提供。

(三)面试成绩(M)是指通过面试考核学生的外语能力和科研潜质取得的成绩。学院组织面试,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组对申请学生进行面试评分。

五、推荐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9月2日,出台《民商经济法学院2018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并公布于学院网站。

(二)9月4日,学院教学办提供2018届学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前三年在校期间所学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排名进入前20%的学生名单及这些学生的平均学分绩点,按照绩点由高到低的顺序排名。将各专业平均绩点前20%的学生名单、成绩排名和相关表格公布于学院网站。

(三)9月5日12点前符合推免条件的报名的学生,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以及相应证明材料(各种获奖证书、英语四六级、雅思或托福成绩单原件和复印件)、成绩单交到学院教学办(教职工活动中心204,电话0371-86157760)。学院教学办负责审核学生提交的材料,严格对照推荐条件进行资格审核。

(四)9月5日前学院团总支(教职工活动中心207,电话0371-86157760)提供符合申请条件的2018届学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前三年在校期间素质拓展成绩平均分。

(五)学院工作组择日进行面试,评定出面试成绩(面试时间、地点、内容及评分标准另行通知)。

(六)教学办根据学习成绩、素质成绩、面试成绩统计出综合成绩并进行排序,提交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组审核。

(七)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组依据申请人综合成绩排名,根据学校下达的推免名额,等额确定拟推荐名单并在学院公示栏和学院网站公示。

(八)9月8日向教务处报送拟推荐名单及相关材料。

六、后期管理

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在毕业前的最后一学年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一)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发现或被举报证明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二)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学校纪律处分的;

(三)最后一学年有必修课成绩不及格的;

(四)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或其他实践环节考核成绩未取得合格成绩者;

(五)在毕业时未获得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的。

七、监督和申诉

(一)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监督工作组,负责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的监督工作,负责受理申诉、举报和查处。监督工作内容:

1、参加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会议;

2、对我院开展推免工作的程序、内容进行全程监督,监督其是否按照《民商经济法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认真实施;

3、对推免工作中的公示方式、公示范围、公示时间进行监督;

4、负责公布举报电话、邮箱,接收、反馈公示期间的举报,处理学生的申诉;

5、对我院推免生后期管理工作进行监督。

(二)学生对推免遴选过程及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向学校监督领导小组和学院监督工作组提出申诉,申诉程序按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执行。

(三)监督电话及监督邮箱。监督电话:0371-86157735;监督邮箱:xieanying@163.com

(四)对于违规操作、弄虚作假或工作失职者,学院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情节严重者将上报学校纪委处理。

八、本办法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组负责解释。

                                                    

 民商经济法学院

                                                      2017年8月31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2018年硕士推免生拟推荐名单公示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华小鹏、李慧军参加我院登封市人民法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